2020兒童狂想曲藝術特展

參展作品

小溜溜繪本原作

繪本出版緣起

大一學期末快放暑假時,蔣勳老師問我:暑假有什麼計畫?向來沒什麼計畫的我隨口回答老師:我想畫一本兒童繪本。因為這句話,那年的暑假我開始勤跑書局、埋首於書堆之中研讀,進而創作了《小溜溜》繪本。

從小就看著外公養過各式各樣的狗:杜賓、臘腸、軍用犬、連鄰居都有一隻阿富汗犬,甚至後來連愛狗的母親也開起了寵物店。從小總是有狗一路相伴,很自然的我開始畫起了狗兒。而《小溜溜》繪本中的主角其實是我抑鬱國中時的縮影:愛畫畫卻有點自卑。在學科成績永遠排第一,號稱美術班實則是升學班的夾縫中過著憂鬱的求學生活。好在母親從不給我壓力,總是欣賞著鼓勵著我的畫作,讓我可以徜徉在繪畫的快樂與自在之中。

出版品之主題

發現自我獨有的特質,透過健康與自信的自我認同,在生命探索的過程中尋找自己的優點與適合的位置,讓生命持續發光發熱。

孩子面對言語霸凌,父母能給予的是陪伴、支持、給予信心-當孩子在同儕中遭遇言語或行為的霸凌時,父母能給予的是溫馨的陪伴、支持,並且透過正面和積極的開導給予信心。生命各有自己的姿態,只要找到自己合適的角色與位置,你也能發光發熱。

本書榮獲1997年《第四屆陳國政兒童文學新人獎》圖畫書類

繪本內容大綱

汪汪國裡住著一隻又黑又小的狗,他的名字叫作小溜溜。有一天小溜溜在草地玩耍時遇到了麗麗、仔仔和胖胖,他們的譏笑溜溜既黑又小成不了大事,也因此讓溜溜傷心又難過,對自己毫無自信。直到英雄選拔會當天阿狗王請全村的狗兒來幫忙找出盛會大獎—跳跳球,在媽媽的鼓勵與陪伴下,溜溜憑藉著自己身形的優勢,不但拿幫阿狗王拿到跳跳球,還因此無意間幫助了一隻小老鼠第二次,讓大家一起見證了小溜溜的善良與優點,成為“汪汪國”裡真正的英雄。

回作者介紹